Nov 17, 2008

好文分享

阅读,还是阅读。这个要说的是通过阅读了解孩子。我就是喜欢看孩子多读书,为什么呢?有助于思维写作演讲和自学。小老大现在三年级,作业不多,workbook我也不让她做多。她们学校是星期一给一星期的作业,其他天只有一点阅读和数学。小老大一般半小时就能做完一星期的作业。每天的workbook差不多也是半小时左右就能做好。其他的时间这孩子看书,还有在DS和web上养了十几只小狗。这个,就是这孩子的基本作息时间。小老大的读书习惯从小就养成了,但是自己真正开始读书是从一年级开始。第一套书 Jonnie B Jones 系列,属于幽默搞笑型。很推荐给小女孩做第一套chapter book。其中的几本我也看了,然后和孩子一起讨论,听她说说读后感实在很有意思。后来只要她看的书,我有时间的话也会看一两本,要不就让她爸看了给我讲summary。不为别的,就是为了和孩子有共同语言。这个习惯一直到现在,我也很准备坚持下去。因为孩子越大,一般来就会开始有一些自己不愿意和父母share的information。我们都小过,都年轻过,都知道吧。Communication, communication, communication! 我相信,如果我在国内,最适合我的工作就是,街道妇女会专门找人谈心的那位。在这里我也是兼职的communication lead。不是吹的,别的我不行,我会套话,特别是孩子的。但是,有个好词,知己知彼。就那么一本孩子书,就那么一两段阅读理解题,怎么谈心用了?四个字,展开说说。举个例子,前段时间,小老大的阅读理解题里有一道是讲curfews law的,短短的两段文字,我觉得太有利用价值了。于是那天晚上我们的卧谈内容就是这个。从我们三个,不包括二胖子,对这个law的理解意见和建议,讲到社会治安,地域收入区别,career field区别,职业选择,个人limitation, 做到respectful,职业前准备,数学作业,电脑养狗,对待妹妹,整理房间,班级同学,理财知识,滑冰网球,等等。两小时的时间,我就引着她说。虽然说的天南地北全不靠谱,可是增进感情,灌输知识,了解孩子。提一点,重要的一点,这个时候如果孩子说了咱们不想听的话,千万不要当场就表现出来,最怕的就是当场开始唠叨教育,甚至发火。这样做了,一两次孩子就不想给我们交心了。怎么办呢?秋后算账了。一般我会和老公想商量好对策,然后由我不刻意地提到那个话题。一般我都这么说,remember what you said the other day? 就是那个什么什么事来着。How do you think about it now? 我们家的孩子,不能立马翻脸,因为我发现,隔了几天这孩子想法就不一样了。所以先听孩子怎么说。如果孩子想法没变呢,我就说,you know, I was not very comfortable about what that idea was. Let’s get some drink and I want to tell you what I think。这个吧,我得用英文,中文我说不好,孩子也不一定能理解那个意思。一般我不用you were wrong about blahblah, instead 我说,that idea didn’t sound very nice to me。另,重要的另,每个孩子不一样,自己的孩子自己最了解。
继续说阅读,我就打算用阅读烦死你们大家。看书不难吧,对孩子来说难得是理解书里的内容,说真的,这点小老大做不到。说说summary,叙述故事内容很容易,但是能理解里面的启发就不容易,能运用到自己的作文里就更难了。怎么办呢?跟孩子聊啊。这孩子迷nancy drew有一段时间了,就从它开刀。小朋友破案嘛,咱也会。等她看完一本书,我也溜几眼,然后就开聊了。孩儿啊,我看了这书以后呢,就特别喜欢那个那个那一段。你喜欢那一段呢?为什么呢?真的呀?那如果是你的话,你当时会怎么样找线索呢?对了,nancy一下就想到那个谁有可能作案,你会想到是谁?为什么呢?我跟你说哈,那个什么什么词,我以前都不认识的,你有没有same experience啊?真的呀?那几个词?啥意思啊,我都不太sure。哇,这么厉害!对了,上次你看得那本,你学了几个词?都啥意思呢?哇,厉害啊。妈妈不行,你得教教我,怎么拼来着? 一个晚上的卧谈内容,两小时轻松就过去了。第二天再问,有个词我忘了,starts with an S? 嗯,又考一遍。这孩子现在很少在家写东西了,学校的拿回来我就会看。然后开始提意见。孩儿啊,你上次说的那个什么什么词,用在这个句子里正好。你说呢?对对对,就这样。啊?你说哪个词?用这里?嗯,挺好挺好。我说你怎么一回家就都记起来了,下次在学校里写的时候就要用上多好。。。。再拿回来的就会稍好一些。就这么积少成多,反正对于我这个文盲级别的老妈来说,真的挺好的。语法我也有办法。把我班上的drafted documents,短的,不定时拿回来给小的看,让小的帮我看用词语法。我觉得,有用。
唠叨之前先声明一下,我们家的卧谈可不是天天都有,一般一星期一次,大多是周末。有时候两星期才一次。好了,说说数学吧,还有其他。小学的数学,特别是低年级的数学没什么诀窍的,就是个记忆和熟练度的问题。别看小老大的数学现在很好,当年可是数手指头算10以内加减到K的的人。说实话,当时是挺着急的,但是我是个软柿子,看不得孩子有压力。于是乎,小老大从3.5岁开始数手指头一直数到五岁,我们做了两年的10以内加减法,以数手指头的方式。养孩子到现在,要说我自己和老公学到的也不过一个“ 等” 字。等孩子ready,等孩子开窍。小老大上K的时候在班里一点都不出色,中流生,脾气倔爱管闲事。Bossy这个词我和她爹硬生生听人家老师告了一年。一年级的时候好一些,阅读写作稍稍露头脚。二年级呱唧又完了,这孩子上课说话外带管闲事替同组同学写作业。不过当时数学开始显山露水了。现在上三年级,刚刚拿了principal award, 全优生啊咱们总算也混上了。我就说说经验吧,纯属个人体会,没有科学理论依据哈。我觉得呢,K以前的早教以培养学习习惯为主,以玩为主以学为辅, 边玩边学。K以后的教育以培养学习能力为主,特别是K的一年,我算是下了功夫了。一年级开始我稍做放手,孩子的作业不用督促,甚至慢慢的不再检查。二年级下学期以后,小老大的学习基本自主,数学基本自学。感觉真是轻松啊。K之前培养学习习惯的我以前都写过的,这次主要写写K以后的引导吧,特别是数学的教学和引导。上面说了,小老大数手指头做算术到K的下半年,我就让她用画杠代替数手指头。没多久,孩子就不用画杠了。到这个时候10以内的加减才到了看一眼就知道的水平。我们这个,是不是很落后吧。这个时候我们就让她做两位数的加减法,做一点引导,什么时候加一位和借一个数,就是这么简单。然后让她做题,开始每天5道,然后10道,20道。孩子做题速度越来越快。一个月以后就直喊boring。于是给她做3位数加减,这次连引导都没有了,直接给题做,自己找规律。又过了两三个月,小老大再喊boring。于是给4位数加减,每天的题里有一道5位数以上的加减题。这次做了两个月左右,一直到二年级开学吧。到这个时候,小老大的加减法的熟练度已经相当高,给一道多位数的题,一眨眼人家就给做出来了。二年级 一开始小人回来说,mommy, do you know 6+6+6 is the same as 6 times 3? 我wow! 这个你都知道?怎么知道的?哦,看书看得。我跟你说哈,其实很简单,有个table, 你背过了,这些个乘法就都会了。于是99表打出来给小的,告诉她,就背到3乘以多少就行了。小人照做,不过多背到5。于是再做题,一位数的乘法做了几个月,小人做到大喊boring。于是介绍2位数乘法,不过事先给小的讲清楚,你真想做?真想做就要try your best, 不能一看到题难了就give up。如果这次give up了,以后想让我教我就不教了。小的答应的好好的。于是2,3,4位数乘法做了俩月,期间鼓励几次,督促几次,基本来是,小的还算言而有信。然后教除法,一乎笼统教了1位和多位的,然后题海战术俩月。二年级剩下的一两个月,我们主攻了四则运算。到此为止,小学数学的基本就算是打好了,换句话说,到此为止我可以放手让她自学了。说实话,打基础,靠得就是题海战术,不断巩固不断熟练。二年级寒假的时候,亲戚郑重其事地交给我数学reference书一本,告诉我,这个你很快就用的着了。果不其然,三年级一开始我就用上了。三年级一开始,小老大拒绝做加减乘除四则运算,人家要学新东西。我一看,好啊,机会来了。给她说了,妈妈我除了你不想做的这些其他的我都想不起来了,不知道该给你做什么好了。这样吧,你看看姑姑给的那本书,然后呢用你的workbook练。于是小人开始研究小数,几何和一元一次方程,到目前为止小数又做够了,几何学到面积,一元一次方程隔几天就做上几道题。小的貌似挺enjoy,我也不用催,人家自己想学什么学什么。啰啰嗦嗦半天其实总结下来就是,花时间给孩子打基础,耐心等小的ready。基础打好了,提供好的reference,教材,引导孩子自学。毕竟从这以后我们当家长的不可能事事亲临指导吧,让孩子学会自学才能解放咱们自己。
这次说说考gt和课外活动课吧,这些都是中国家长关心的。先说gt。建议感兴趣的家长看看当地的education department website。如果当地有gtprogram的话,website上一般会有比较详细的介绍。我们这里的程序是这样的,二年级下学期考试,三年级申请评估,四年级开始上。二年级一开始学校就开始准备了,有些家长更早,一年级,甚至更早就送孩子去上课。小老大的中国同学的妈妈曾经给我几个这种课的information, 不过我没什么兴趣,而且对送孩子去文化补习课比较反对。我觉得,孩子天天在学校上课再加上作业已经不轻松了,不给孩子时间玩实在是残忍。于是小老大除了作业和workbook,没有其他的准备。IQ考试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准备。考试是在春天,一共三天,每天一个上午3小时,中间有snap。下午是正常上课时间。那个星期学校没有homework, 我们也把workbook都停了。其他的考试也许有,可是小老大记不起来了什么时间考的什么了,能记起来的是她后来做了几个考试题。成绩是二年级结束的时候学校送回家的。我一看大怒,一堆的99, 98, 97,93里面一个特显眼的76。人家小祖宗居然漏做了阅读题整整一页。而且,人家小祖宗完全没有一点悲伤,一耸肩,I know, I didn’t see that page。我和她爹彻底死心了,咱跟gt算是bye-bye了。进入暑假一半,收到学校寄来的信一封,你们家孩子met the gt criteria。这个,简直就是撞大运了我们家的。于是今年submittedapplication, 然后据说是evaluation process。明年四月应该就知道消息了。再说课外活动课,才艺课吧。我们家大的7岁以前没上过几堂课。5岁的时候上过一次芭蕾,小人兴趣不大,不了了之。6岁的时间上过一学期art,兴趣一般,就算了。5岁前怕水,游泳课干脆到现在也没上过,不过在summer camp里学会了狗刨,能从pool的这边刨到另一边,25米吧。明天夏天准备送她上课,把姿势学好了。溜冰从7岁开始,年龄大自己喜欢,所以孩子学的快。我的原则是,5岁前的课就是去have fun, 学到学不到的无所谓,孩子能高高兴兴地玩一堂课就好,就像现在我们家二胖子学滑冰一样。二胖子是班里最差的,不过虽然慢,虽然只会蹭,可是人家等全体其他同学们都捡了玩具玩过了又扔掉以后才蹭过去捡个玩具起来,我和她爹四个大拇指都伸出来大喊good job! Super! 二胖子无比骄傲地举起玩具给我们看。其实呢,我们就比蜗牛快那么一点点。这个level, 一定是要repeat的啦。不过她玩的高兴就好。对了,我还有原则呢,5岁以后的才艺课也是以孩子的兴趣为主,不给孩子大的压力,让孩子轻松的学,帮孩子寻找兴趣所在,鼓励孩子去学去努力。好了,这次就写到这里吧。没得写了,打住在此。
转载mitbbs.com

No comments: